马克思主义学院
|收藏|设为首页
部门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概况 部门概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前身系社会科学部,2012年8月更名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2020年7月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设置有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6个基层教学组织,拥有史来贺纪念馆、耿风泉抗战实物展览馆、河南省农科院研究院、新乡市新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4个教学实践基地。

学院拥有专任教师6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7人、讲师21人,高级职称比例达16%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61人,占专任教师的93%。师资队伍中有2人获评为河南省优秀教师、3人获评为河南省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人获评为河南省文明教师、1人入选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获评为河南省民办教育系统模范教师、3人获得河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奖励基金资助、2人获评为新乡市五一劳动奖章、6人获评为学院“十佳人物”。

马克思主义学院狠抓教学质量,勇于教学改革,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所承担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2015年获得“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网络课程优秀奖”,《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19年立项为省级精品在线课程2021年评为省级一流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2021年立项为省级精品在线课程、2022年评为省级一流课程。我院承担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与法治4门主干课程均被评为学校优秀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2019被评为“省级合格基层教学组织”,4个教研室均被评为“校级优秀教研室”。

5年,教师承担省教育厅教改项目等省部级项目3项,教育厅、新乡市政府及其他地厅级科研项目72项,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4篇,出版专著和教材14部,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1项、三等奖2项。由于教学和科研工作的突出成绩,学院连续多年被学校评为目标考核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