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收藏|设为首页
党建工作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2019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9-03-06 浏览次数:22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弘扬志愿服务的奉献精神为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积极创新活动内容与形式,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志愿意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文明河南和文明校园建设,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倡导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着力扩大学雷锋志愿服务覆盖面,着力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为营造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校园风尚,为显著提高师生文明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作出新的贡献。特制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2019年度志愿服务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贯穿融入五大发展理念,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为主线,大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把集中活动和分散活动结合起来,创新内容形式、丰富实践载体、吸引教职工广泛参与,推动学雷锋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提升教职工生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为实现学校发展新跨越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二、活动安排

(一)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活动

1.第一阶段

采用书院与学院合作化模式,以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为契机,此次活动拉开序幕。

书院与学院结合,利用教师学科优势,对团队成员进行前期培训,主要包括,调查研究指导、安全教育培训、实践目的地实地考察、路线前期规划、保证同学们的出行安全,通过此次活动让每一位参与的同学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2.第二阶段

成果的分享,与书院结合,通过举办实践归来话实践活动,分析此次活动中的亮点与不足,与其他同学讲述分享此次活动的收获,让学雷锋精神深入到每一位同学。

3.第三阶段

书院与学院相结合,同学们参加可以志愿报名参与到此次活动中,为部分河南省乡镇社区的村民等普及相关医学知识,进行调查研究,让村民们了解和掌握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些注意事项,在具备一些具备医学常识的基础上,指导学生进行科学研究形成调研成果。

(二)开展志愿者服务迎新活动

利用学业导师身份,加强院系与书院的沟通,联合学业导师所在书院开展志愿者迎新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迎新工作与志愿服务有机结合,紧密联系,营造师生热爱祖国、热爱学校、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三)多层次、宽领域持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活动

充分发挥每位党员教师学科优势,采取多层次、宽领域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和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将党的创新理论宣讲进校园工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不断深入。

三、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载体,是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重要抓手,是推动文明校园建设、提升教职工生道德水平的重要途径,有利于营造做文明人,办文明事的良好氛围。各教研室一定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抓住关键,出实招求实效,积极推动志愿服务机制化、常态化。
    2.
做好推荐宣传。要利用学校官网、学校党建微平台、微博、微信等传播媒体,对涌现出来的学雷锋先进人物、优秀志愿者、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进行记录和宣传报道,传播志愿文化,讲好志愿故事,营造文明校园建设的浓厚氛围。

3.务求取得实效。坚持从严、从小、从实、从细的标准和要求,扎扎实实抓好志愿服务活动,使志愿服务更好地深入人心。要立足实际,着眼长远,不盲目求全求大,用钉钉子的精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要把部署和督导结合起来,注重落实。要善于总结好做法好经验,把集中活动和常年活动结合起来,探索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机制,为文明校园建设和发扬雷锋精神提供坚实的载体支撑。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2019.3.5